17日,中澳實質性結束了自貿協定談判,中國對澳大利亞絕大多數產品關稅最終也將降為0。除了澳大利亞,中國和韓國也在進行自貿協定談判。
  這一切都意味著,今後在國內,不用海淘也能夠買到便宜的奶粉、化妝品乃至手錶、紅酒等等。
  重慶晨報記者 劉笑嫣 報道
  6個自貿協定仍在談判
  自由貿易協定是兩國或多國間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契約,其目標之一是消除貿易壁壘,允許產品與服務在國家間自由流動。截至目前,中國已簽署的自貿協定達12個,涉及20個國家和地區,分別是中國與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冰島和瑞士的自貿協定,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以及大陸與臺灣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
  在與韓國和澳大利亞自貿談判完成後,中國仍在談判的自貿協定還有6個,涉及21個國家和地區,分別是中國與海灣合作委員會、斯裡蘭卡和挪威的自貿協定,以及中日韓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合作伙伴關係》(RCEP)和中國-東盟自貿協定(“10+1”)升級版。
  自貿協定簽署後,很多進口商品的價格都會降低,不用海淘也能買到便宜商品。
  買澳洲奶粉一年節約3000
  根據協議,澳大利亞乳製品的關稅將在9年內全部取消,其中嬰幼兒奶粉原本15%的關稅將在4年內取消。
  目前進口一罐奶粉,大概會繳納15%的關稅。以澳洲進口的可瑞康愛他美Karicare Aptamil奶粉2段900g為例,目前289元一罐。如果免除了15%的關稅,一罐奶粉能減少31元。1歲以前的小孩如果一個月吃掉8罐奶粉,一年就能節省近3000元。
  如果中韓自貿協定將進口護膚品的關稅降為0,那麼在國內購買韓國護膚品價格會降低多少呢?以韓國知名護膚品“後”的振共享系列為例,一套振共享,包括水、乳液、精華液、面霜、眼霜,在國內專櫃總共需要4252元。如果減去30%的關稅,那麼一套護膚品減少了721元。一般而言一年需要用3套,可以節省2163元。
  瑞士手錶降幅極有限
  從中瑞自貿協定協議生效之日開始,瑞士手錶關稅第一年降18%,以後每年降5%,10年內降60%。記者瞭解到,目前瑞士手錶在中國內地的價格構成一般是按照瑞士當地的零售價(不含稅)為基準繫數,進入中國後會征收11%—14%的關稅、17%增值稅,萬元以上的還要徵20%奢侈品消費稅等稅種。
  以歐米茄“碟飛”系列經典款手錶為例,這款手錶需要繳納11%的關稅,在國內的售價為3.848萬元。
  如果關稅減少60%,那麼只需要繳納4.4%的關稅,算下來為3.676萬元,減少了1716元。和將近4萬元的價格比起來,降幅相當有限。  (原標題:澳洲奶粉打85折,瑞士手錶降幅有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