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多地發生餐飲企業向地方政府討要吃喝白條欠賬的事件:9月,河南省新鄉市東方賓館掛起條幅,老闆向古固寨鎮政府討要吃喝欠賬;6月,北京延慶一鄉村飯館老闆馬先生拿著白條,將北京延慶縣一村村委會告上法庭……在反腐高壓下,多地出現吃喝白條“追債潮”。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公款吃喝現象嚴重。不少鄉鎮幹部抱怨:上級來檢查要吃、同級來調研要吃、開會要吃、辦活動更要吃,一周七天,幾乎每天都要陪同吃喝,有時一頓飯還要趕兩三個場子。
  公務接待多了,“先簽單後結賬”的現象隨之出現。餐館為了維護關係、留住“吃喝大戶”,也樂於配合。然而,隨著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和反“四風”力度加強,公款大吃大喝歪風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主營公務接待的餐飲企業生意下滑,甚至面臨倒閉。於是,餐館和政府原本“默契”的關係被打破,討要政府吃喝白條的事件接連出現。
  甘肅省和政縣26個部門過去14年間拖欠一家飯店70萬元。今年5月,該飯店通過網絡曝光的辦法討債;湖北省陽新縣三溪鎮金三湖賓館5年間被10多個政府單位打白條吃垮,累計遭欠餐費40多萬元,8月,店主被迫求助媒體“討債”。
  從相對溫和的上門催討到拉橫幅、上網曝光,直到與政府部門對簿公堂,各地餐飲企業的“討債”方式不一而足。
  記者瞭解到,由於欠賬數量較多、成因複雜,許多地方政府儘管表示積極處理吃喝舊賬,但還款面臨諸多問題。
  有關專家認為,由於多年前基層政府和組織管理相對混亂,基層幹部亂吃亂喝、騙吃騙喝的現象並不少見,導致吃喝白條積重難“消”。而要化解這些白條,根治白條現象,需要更多治本之策。
  陝西省社科院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郭興全認為,在儘快摸清債務底數,敦促各欠款單位根據不同情況制定還款計劃的同時,也應不局限於“還清了事”,而要加強對白條中涉及的腐敗問題嚴厲問責,加大懲戒力度,以儆效尤。 (據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原標題:多地出現吃喝白條“追債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