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台建林 通訊員李晶 馬躍 陝西省漢中市在大型批發市場內推行“十戶聯防”群防群治治安防範模式,將各商戶組織起來,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齊下,構建起嚴密的安全防範網。今年上半年,該市場未發生不安全事故和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數量與去年同比下降17%。
  漢中運達批發市場經營商戶達1800多家,是陝西南部最大商貿集散地,人流物流密集,治安、消防安全等情況複雜,曾經給市場管理帶來很大困擾。2013年,當地綜治、公安、消防等部門探索推行“十戶聯防”模式,即市場內商戶每十戶設立一個聯防小組,各小組民主推舉中心戶長,自主組織開展社會治安、安全生產、防火防盜聯防等活動。
  市場按區域分佈劃分成5個巡防網格,建立了一支70人的專職巡防隊,按網格巡邏,採取各聯防小組定點守候與流動巡邏相結合的辦法,及時發現處置各類治安隱患和矛盾糾紛;重大節日、重大活動和重要節點,現場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和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及時督促整改各類火災隱患,對不能及時整改的,反饋給相關部門進行協助督促整改。此外,各聯防小組每周安排兩戶輪流擔任聯防工作,統一佩戴紅袖章定時巡邏。
  “十戶聯防”模式推行後,得到了廣大商戶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初步形成了商戶間輪流值班、鄰裡守望、協助防範的良好局面。
  (原標題:漢中“十戶聯防”發案數降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