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世新老人在《舌尖2》中的劇照 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 供圖本報榆林訊(記者 楊虎元 郝錦龍)昨日本報“《舌尖2》吳堡掛麵主人公去世”的報道發出後,不少讀者和網友表示,老人的去世實在太過遺憾。為了讓老人一路走好,吳堡縣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的掛麵,將會暫時停止發貨一周,目前只接受預定。“舌尖上的中國”也發佈官方微博稱“‘掛麵爺爺’的笑容會印刻在我們心底。”
  掛麵只接受預定不會發貨
   昨日下午,記者在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淘寶網店的公告中看到:合作社將會長期秉承老人“今生只做一把面”的訓誡,定會將保質保量的吳堡手工掛麵提供給大家。公告中稱,為了沉痛悼念老人的去世,老張家手工掛麵目前只接受預定,但是在一周內不會發貨。
   吳堡縣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理事長張永強表示:“老人的離開,是陝北吳堡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的損失,也是手工掛麵技藝的損失。為了悼念老人,合作社的所有掛麵將會暫停發貨,直至老人下葬。”
   “昨晚上(5月2日)就有很多村民慰問,今天也有很多村民過來幫忙,村民的熱情讓我們一家人都極為感動。”昨日,張世新的兒子張建清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由於最近忙著要給父親下葬等事宜,所以一周內不會做掛麵,等到父親下葬後,我們一定會按照父親的心愿將掛麵做好。”
  網友紛紛表達不舍與哀思
   昨日凌晨2時16分,“舌尖上的中國”在官方微博上寫道:“昨天晚上(5月2日),舌尖導演陳磊得知第2集《心傳》的主人公張世新爺爺因病離開了我們。舌尖團隊的成員們都覺得,爺爺有著溫暖人心的笑容。從拍攝到播出,老人的寬厚、樂觀深深地感染著每個人。這是一個不眠之夜,希望爺爺走好,他的笑容會印刻在我們心底,給我們最溫暖的力量。”
   昨日下午5時20分左右,記者在“舌尖上的中國”發佈的微博上看到,此條微博已被轉發了25720次,評論4109次。網友紛紛留下“爺爺,一路走好!”、“我們會記得您最朴實最溫暖的笑臉”等等的文字,表達了自己對“掛麵爺爺”的不舍與哀思。
  《心傳》導演回憶“掛麵爺爺”張世新
  說起掛麵製作,半個小時不歇氣
   《舌尖2》第二集《心傳》中介紹的陝北吳堡掛麵讓觀眾頗為感動。“掛麵爺爺”張世新因骨癌去世,《心傳》分集導演陳磊得知此消息,表示自己真不敢相信。
   昨日,陳磊說:“去年9月,在尋找了7個月、走過4個省之後,才找到張爺爺,是他的臉打動了我。第一次看到爺爺的時候,他身穿藏青色外套,一頂同色的解放帽,朴實但整潔。在問他會不會做掛麵時,他突然眼睛放光,嗓門不自覺地提高了八度,一條條皺紋也跟著生動起來,‘我15歲掛上掛麵,掛麵的過程我一肚子精明。’隨後中氣十足地跟我詳細講述製作的全過程,整整半個小時不歇氣。”
   在陳磊的眼裡,張世新老人是一個可愛的爺爺,他說:“我給爺爺拍了張照片並開玩笑說他長得很像摩根·弗里曼。爺爺問我那人是誰啊?我說是一個很帥的外國老頭兒,他哈哈大笑。”對陳磊來說,還是最佩服張世新老人對掛麵手藝的熱愛,陳磊說:“爺爺習慣看天決定第二天是不是做掛麵,從不看天氣預報。拍攝期間,有天看起來他體力不太好,站幾分鐘就累了。我感覺他的腿病似乎又重了一些,便停止了拍攝。我還問爺爺要不要緊,我們不勉強他做任何力不能及的事。但他很灑脫地說:‘就是搓個條嘛,來!’儘管片子里呈現爺爺參與的工序只有搓條和繞面,但幾乎全程他都在一旁看著老伴和孫子們勞作,他是這一家的靈魂,是這門手藝的靈魂。”
   本報記者田佼平  (原標題:手工掛麵暫停發貨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