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9日,百萬大軍步入2014年度職稱外語等級考試的考場;30日,各地紛紛爆出考試違紀數字,四川省查出近百名“槍手”,寧夏發現193人違紀、118人嚴重違紀……這樣一場被網友戲稱為“年年被吐槽,年年都得考,還年年有人鋌而走險”的考試,究竟能否檢驗專業技術人員的外語水平�3月31日《光明日報》)
  從1999年開始的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考試,目前已經變成真真切切的“萬人嫌”。去年11月有媒體報道,著名作家鐵流為評副高職稱考了12年英語。鐵流尚且如此,何況平頭百姓?職稱外語考試要麼取消,要麼規範,這是全社會的呼聲,職稱外語考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改革職稱外語考試,不是才喊一天兩天、一年兩年。2007年3月,原人事部印發通知,要求從實際出發,區別對待,防止職稱外語考試“一刀切”和形式主義;符合一定條件的,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或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2013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表示,職稱外語改革將進行試點,按不同專業領域進行劃分,突出實踐要求。然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職稱外語考試改革依然“我自巋然不動”,動不了身、起不了步。
  誰是職稱外語考試改革的攔路虎?既得利益者。據報道,一本職稱外語考試指定用書定價為45元,一本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大綱定價為20元,報名費則因地域不同從30元到100元不等。僅這三項,以每年百萬人報考計算,就能收入過億元。此外,屹立20餘年的職稱外語考試,還滋生了繁榮的培訓班經濟。熙來攘往皆為利,這麼大的利益誘惑,誰想把到口的肥肉吐出來?
  然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向既得利益者開刀,就是要衝破利益的藩籬,就是要割一部分人身上的贅肉。目前的職稱外語考試,潛規則和明規則同時盛行,已經失去其時代意義,必須進行根本性的改革。比如,由評定職稱的必要條件逐漸轉變為參考條件,不搞“一刀切”,按崗位需求區別對待;不搞“一票否決”,採取多元綜合評價標準;不實行“一個模式”,分職稱資格、職業資格和專業技能水平認定三個層面進行。
  職稱外語考試非改不可:不改,死路一條;改改,還可苟延殘喘。其實,取消職稱外語考試,天也塌不下來。貴州省人事廳從2007年起,取消了中級職稱必須考英語這一實行了20年的規定。貴州能取消,為啥其他地方就不能取消?
  文/毛開雲  (原標題:職稱外語考試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