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陳煒褐藻醣膠偉、餘曉潔)落實企業責任、強化政府監管、加大懲戒力度……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7日上午分組審議安全生產法修正案草案。作為安全生產領域的基本法律,現行的安全生產法自2002年制定以來已施行近12年。此番修改,能否“重典治亂”,遏制重特大事故,成為與會人員關註的焦點。
  落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萬利多製冰機責任是預防和減少事故的根本途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許振超認為,管好安全生產重點依然是用法律規範約束人的不安全行為。建議修正案把“規範約束企業生產負責人的安全行為”作為一條“紅線”。一線工人最擔心的就是領導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要搞好安全生產,關鍵在於企業負責人。
  吳恆委員也認為,對於企ssd固態硬碟廠商業內部機構以及人員配備,一把手、法人代表是有決定權的,建議在法律里進一步明確安全事故責任人是單位法人或者機構主要負責人,只有這樣才能使他們知道要經營企業必須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有了這個意識,相應的機構、人員的配備,以及對法規、標準、規範的執行,才會自覺。
  除了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政府監管也是安全生產的關鍵一環。莫文秀委員建議,在總則中增加內容,體現“強化安全生產意識預防癌症食品,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實行安全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一票否決’”的精神。
  在政府監管方面,與借貸會人員還關註了對於鄉鎮政府安全監管職責的規定。買買提明·牙生委員說,農村安全生產監管相對薄弱,應該進一步得到強化,同時鄉鎮政府的監管職責,也應該得到強化。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認為,實際上鄉鎮承擔這種責任會非常困難,因為雖然企業在鄉鎮的行政區域內,但是這些企業有中央的,有省市的,還有縣的,要鄉鎮承擔轄區內企業安全生產監督檢查責任非常困難。同時,安全生產監督檢查需要專業知識,現在鄉鎮缺乏專業人才,工作條件不具備。他建議,刪除規定或者將其改為“鄉鎮人民政府應當按照職責協助上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即明確鄉鎮的職責為“協助”。
  強化問責,加大懲戒力度也是與會人員普遍關註的問題。莫文秀委員說,從司法的實踐看,近幾年各類責任事故屢禁不止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危害安全生產秩序的違法犯罪者打擊不力,輕刑化的問題比較突出。建議修正案草案增加“在安全生產執法中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追究銜接機制”的內容,行政追責、經濟處罰和刑事追究並重,使危害安全生產秩序的違法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罰。
  尹中卿委員認為,應該增加民事法律責任,安全生產事故的賠償責任應該是民事賠償追償,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訴請追償,甚至出事故後出動消防車、救護車的費用也應由造成事故的企業承憚而不是由政府兜底。
  全國人大代表戴仲川特別關註了草案關於建立違法行為信息庫的規定。他說,修正案草案要求安監部門建立安全違法行為信息庫,這個信息庫不僅應當包括安全違法行為,還應該包括對安全違法行為的監管處理。他認為,強制公開違法行為和監管處理信息,有利於輿論和社會公眾對安全生產的監督,有利於防範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安全生產法修正案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