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關鍵字行銷評論員黃葉實
  這一年,我們要做的,就是寄予信任和信心,給予支持和行動。今天化療飲食的中國,不需要看客,需要的是建設者。且讓這一年,在夢想中增信,在改革中起航,在建設中前行。
  就在剛剛跨過msata的這一夜,年輕的情侶在一起守歲,在“愛儂一生,愛儂一世”的跨年諧音中,期待演繹一生一世愛的傳奇。
  就在剛剛揮別的前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以此為標當鋪誌,中國改革再出發,已邁出第一步。
  這一個神奇的跨年,寄托著家的夢想,也寄托著國的期盼。二者為二,亦為一。2014,這個在公元紀年裡並不有巢氏房屋特殊的年份,卻在中國發展的紀元中具有特殊意義。
  在改革的坐標中,它是又一個元年,在開啟一場新的革命35年後,中國再次設定了改革的方案,把這個坐標向更遠方延伸,同時把指針指向了7年後。
  在小康社會的坐標中,它是進入決定性階段後的第一段路基,前承基本的小康,後啟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7年後,能不能抵達全面小康,甚至會取決於這一年。
  在中國夢的坐標中,2014是一個關節點,卻是一個極為獨特的關節點,甚至是某種經濟學意義上的拐點。這一年走不好,我們可能就會站在“中等收入陷阱”邊上。走好了,那些複雜的矛盾問題和利益糾葛,最終都將化成前行的合力,向我們共同的夢想更上一層。
  這一切,決定於這一年推進改革的力度、速度和程度。
  7年的改革設計,不可能在這一年裡部署完畢、全部落實。但這一年的努力,會為7年的改革行進提供示範。
  新的一年,會好嗎?我們可以對改革有更多信心嗎?
  斷定未來必定如何如何,雖然是一種帶有美好期盼的主觀斷想,但我們仍能從過去中發現未來的蹤跡。
  以為改革藍圖立馬就成現實,並不切實際,藍圖通向現實的路決非坦途,但我們仍能從改革者身上發現崎嶇的路是可以和如何走下去的。
  還記得我們在2013年所經歷的驚艷與驚奇嗎?
  十八大之後的一年多時間里,落馬的省部級大“老虎”,達到了18位,刷新了我們的想象與期待。這種公開透明的方式,寫出了反腐法治化的新章。這更讓人們相信,2013年初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承諾,並非虛言。
  禁公款吃喝、反奢侈浪費、打不正之風,多少年,多少次。這一年,這一次,卻是動了真格的。那些高檔煙酒禮品的慘淡、那些高檔酒店的冷清、那些頂風違紀者的受嚴懲,印證了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
  面對“十面霾伏”的困境,清潔空氣行動已經呈現壯士斷腕的味道,淘汰落後產能、化解過剩產能,開始進入實質性的剛性執行。
  ……
  這些行動給了民眾信心,它表明改革者不會光說不練,表明決策者不僅重繪藍圖更重落實。新年裡,我們可以無限地暢想,可以讓思緒激情飛揚,但我們終將回到實際。而過去的這一年,給了我們最堅實的力量。
  我們的確可以對2014多一點期待與夢想,對改革寄予更多的信心,對改革者寄予更多信任。
  還記得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關於鄉愁的那句詩意的表達嗎?——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我們相信,這詩意的背後不是為了玩文字游戲,而是對城鎮化在文化與文脈上的校正。
  還記得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的宣示嗎?一部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綱,多少特殊利益的切割與調整,多少不當利益路障的清除與搬移。我不相信,這隻是口頭的宣示,而必定有“擋我者死”的果決行動。因為今天,任何裹足不前,都不僅會遭受利益勢力的反撲,還將遭遇人民的不信任。
  由是,這一年,我們要做的,就是寄予信任和信心,給予支持和行動。因為,改革關係你我的切身利益,關係億萬人民的夢想。今天的中國,不需要看客,需要的是建設者。
  且讓這一年,在夢想中增信,在改革中起航,在建設中前行。那麼,在這一年終了時,我們必定有更多驚奇,更多驚艷。  (原標題:2014,寄予改革更多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