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6日電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舊樓維修龐大工程費易招貪污情況,為防止工程顧問公司“圍標”抬價,或與承建商法團勾結,逼使業主接受特定公司或較高價錢,香港廉政公署提出“防貪十式”及修訂實務指南,教業主謹慎招標免受矇騙。
  港府推行的“樓宇維修大行動”,龐大工程費利益招惹不法分子垂涎,並非行內人的業主易遭顧問公司矇騙。配合與警方、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推出的“復安居”計劃,廉署推出新版《樓宇維修實務指南》,防止貪污咨詢委員會主席區嘯翔表示,指南提供多項列表及模板,包括工程顧問服務、常見工程項目、評標報告、工程監督計劃書等內容清單,服務收費細分表,供業主參考“格價”,杜絕“圍標”情況。
  香港廉政公署14日舉行首場“廉潔樓宇維修講座”,向超過200位出席講座的業主和法團委員,介紹廉署最新推出的《樓宇維修實務指南》。區嘯翔提醒業主,若大廈商議重大維修工程,業主們應親自出席業主大會和參與議決,更應避免隨便委任其他人代表出席會議,以防止投票權被濫用。當聘任顧問公司時,除價錢外,亦應審慎考慮顧問的經驗,人手安排和過往表現、口碑等,並須註意報價是否合理。
  防止貪污處處長謝萬誠奉勸小業主,切勿貪小便宜,如發現顧問公司開出價錢特別便宜,通常不會太好,常見情況是在收費後,找藉口乘機敲詐更多額外費用。他向市民提供“防貪十式”,提醒業主必須公開招標,聘請獨立人士估價,以及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全盤參與過程,不要在簽署授權書後即放手不理。  (原標題:港廉署提“防貪十式” 教業主維修樓宇時謹慎招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