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鐘室內裝潢偉連 通訊員/劉君 惠紀調)在重大人事任免和事項決策上,縣(區)“一把手”直接“拍板”,這一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決策形式,在惠州將得以改變。惠州市近日出台《關於加強縣(區)黨政領導幹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的指導意見(試行)》(下稱《指導意見》),明文規定縣(區)黨政正職“五不直管”,不直接分管組織人事、財務、資源處置、行政審批和行政執法,分解制約權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表示,制定實施《指導意見》,就是惠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強和改進對主網路行銷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的具體舉措。惠州將以規範縣級領導幹部權力運行為試點,在實踐中總結經驗,逐步建立和完善領導幹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為惠州儘快進入珠三角第二梯隊提供政治紀律保障。
  “‘五不直管’對應的內容都是老百姓最為關心關註的領域,我們要把老百姓最關心關註的權力運行規範起來。”惠州市紀委是《指導意見》的牽頭制定部門。惠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李松表示,規定縣(區)正職“五不直管”在全省尚屬創新之舉,意在規範權力運行,保護幹部,也是為了讓來源於人民的權力真正用之於人民房屋二胎,並接受群眾監督。
  “五不直管”分解“一把澎湖民宿手”權責
  《指導意見》提到,惠州將實行縣(區)黨政正職“五不直管”,不直接分管組織人事、財務褐藻糖膠、資源處置、行政審批及行政執法。
  其中,用人方面,縣(區)黨政正職不得指定具體人選和選拔範圍。用財方面,大額資金安排使用,必須經黨政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
  資源處置方面,公共資源交易必須統一進入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公開進行。行政審批方面,重要行政審批事項,須經縣(區)黨政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行政執法方面,重大行政執法案件和重大行政處罰決定,須經縣(區)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
  “根據這幾年辦案經驗看,縣級領導幹部的權力尋租空間太大。由於‘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等原因,其成為當前監督工作的‘盲點’和‘真空’。”《指導意見》起草組表示,惠州市紀委在充分調研論證後,找準縣(區)“一把手”權力運行監督中的薄弱環節及存在問題,提出試行舉措,力求分解制約“一把手”權力,將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只有真正將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地方機構運行才能高效,領導幹部才能安全,乾群關係才能好。”
  “五不直管”並非向“一把手”奪權
  針對縣(區)黨政正職“五不直管”,一些領導幹部私下認為這是在向“一把手”“奪權”,對改革新舉措的實行不免帶有抵觸情緒。
  參與《指導意見》起草的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指導意見》征求意見過程中,一些縣(區)領導幹部對“五不直管”並不認同,認為縣(區)主官連重要的人事決策都管不了,無法體現黨政主官“主持全縣(區)全面工作”的職責定位。
  “這一理解有偏差。實行‘五不直管’,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縣(區)黨政正職的自由裁量權,但‘不直管’不是‘不管’,‘五不直管’絕不是向‘一把手’奪權。”作為《指導意見》起草組成員,惠州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吳素青介紹,實行黨政正職‘五不直管’,既是“分權”,也是“分責”,更是“分險”,減少權力風險,防控廉政風險,以達到強化監督、預防腐敗、保護幹部的目的。
  據介紹,黨政正職“五不直管”並非惠州首創,重慶南川、山東曲阜等地已有實行該舉措,但相比之下,惠州“五不直管”的規定更為細化具體。例如用人問題上,惠州明確規定縣(區)黨政正職不得指定具體人選和選拔範圍;就管財方面,要求黨政正職推動各級預決算、“三公”經費、重大民生支出等及時公開,公開接受民主監督等。
  要求黨政幹部公開職權目錄
  要將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籠子,首先要全面梳理“職權目錄”,並向公眾公開。
  《指導意見》明確規定,縣(區)黨政領導幹部要公開職權目錄、職責權限以及職權行使流程,從而增強權力運行的透明度。惠州目前正在全面梳理縣(區)領導幹部職權目錄和職權行使流程,待全面梳理出來,將利用黨務公開平臺予以公開。
  就如何加強監督,惠州還將落實“末位表態”制,在研究重大事項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度資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項時,縣(區)黨政正職不得對議題事先定調或作表態性發言;同時鼓勵實行“三重一大”事項票決制,嚴格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討論、末位表態、投票表決、如實記錄的程序進行。
  與此同時,惠州還將加強對縣(區)黨政領導幹部的巡視監督,對縣(區)領導幹部實行經濟責任審計制度,同時要求縣(區)黨政正職每年向市紀委全委會述責述德述廉並接受測評、詢問和質詢等。
  “這一舉措具有一定合理性,惠州邁出了加強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的又一步伐。”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陳天祥表示,實行黨政正職“五不直管”後,一方面,將日常事務的決策權交給分管領導,可以提高班子其他成員的幹事積極性,進而提高組織領導和行政管理效率;另一方面,黨政“一把手”可以從日常事務中“抽身出來”,更好地做好全局統籌工作,集中精力謀大事、乾大事,同時又能以更獨立、更客觀的角色參與日常監督,保持觀點的客觀中立。  (原標題:惠州試行縣區黨政正職“五不直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