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援引愛德華?斯諾登文件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曾入侵雅虎和谷歌遍佈全球的數據房屋二胎中心的主要連接通道。
   ?
   ***曝光
   ?
   日期為2013年1月9日的機密報告顯示,NSA每天從雅虎和谷歌的內部網絡截取數百萬條信息,並將這些信息發送回馬裡蘭州米德堡的NSA總部的數據庫中。在此買屋之前的30天里,數據收集人員曾處理併發回1.8億多條新記錄,這些數據包括電子郵件的發件人、收件人、時間等“元數據”,還有文本、視頻、音頻等內容信息。
   ?
   NSA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租辦公室)聯合執行“肌肉發達”的項目,入侵谷歌和雅虎數據中心。硅谷科技巨頭的數據中心之間通過光纜傳輸信息,而“肌肉發達”可以複製通過光纜的整個數據流。
   ?
   此前曝光的“棱鏡”項目通過法院指令強迫谷歌、雅虎以及其他互聯網企業提供特燒烤定數據。NSA因此接觸到這些公司的數據流,抓取電子郵件、視頻聊天、圖片等信息。美國官員曾表示“棱鏡”只針對外國目標,科技公司則稱他們只有收到法院指令才移交信息。
   ?
   ***否認
   ?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10月30日否認NSA汽車借款侵入谷歌和雅虎數據庫。他說:“據我所知並非如此。我們沒有權利訪問美國公司的服務器並搜集數據,除非獲得法庭許可。”
   ?
   美國國家安全局發言人範尼?瓦因斯發佈聲明中說,“有關我們以這種方式搜集海量美國公民數據的說法是不真實的。”但聲明沒有否定“肌肉發達”項目的存在。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拒絕發表評論。
   ?
   ***爭議
   ?
   最新披露的文件激起了谷歌公司的憤怒,且引起了法律爭議,如美國國家安全局是否可能違反了聯邦竊聽法案。
   ?
   “儘管(美國)對海外信息攔截的法律保障水平較低,但鑒於此類活動明顯指向谷歌和雅虎的雲數據庫,而且就我們所知還沒有任何法律文件允許這樣的攔截行為,所以NSA的確進行了非法監聽。”電子隱私信息中心(EPIC)執行理事馬克?羅滕貝格說。?
   ?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網絡安全專家詹姆斯?劉易斯表示,谷歌和雅虎的數據只是NSA搜集到海量數據中的一部分。他認為,搜集行動發生在海外,所以很有可能合法,但問題是NSA拿這些和美國公民有關的數據做了些什麼。劉易斯說,按照法律要求,NSA需要區別外國人和美國人,且瀏覽有關美國人的信息時必須獲得額外的授權。但報告中沒有明確指出NSA如何處理美國數據,是否違法也很難說。
   ?
   谷歌首席法律顧問戴維?德拉蒙德說,谷歌“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此類監聽的可能性……我們沒有授權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任何政府進入我們的系統。我們對美國政府的行為感到憤慨。此事也凸顯了迫切改革的必要性。”素來以數據安全著的谷歌表示,該公司一直在努力將加密技術拓展到谷歌越來越多的服務和連接中。
   ?
   雅虎發言人薩拉?梅龍也說,雅虎對數據中心有嚴格控制。“我們不允許NSA或任何其他政府機構訪問我們的數據中心。”不過,她表示現在還不急於考慮是否採取法律行動。
   ?
   隨著越來越多監聽項目的曝光,美國國會成員和國際上的領導人對NSA搜集數據的行為愈發憤怒。歐洲議會代表團本周抵達華盛頓,就監聽監聽領導人一事進行緊張談判。德國也派代表就竊聽默克爾手機一事會晤了美國官員。
   ?
   ***辯護
   ?
   NSA局長亞歷山大表示美國並沒有搜集歐洲數據,相反是北約盟國為了保障軍事利益向美國提供情報。不過,國會正致力於起草法案,限制數據搜集。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娜?範斯坦已呼籲“徹查所有的情報項目”。
   ?
   亞歷山大30日在為NSA行為辯護時說:“我擔心,公佈信息會影響我們的反恐能力。而這是大部分監控項目的目標……我相信,如果你看過這些信息,再回顧整件事,會發現沒有任何跡象顯示NSA有違法或越權行為。”
   ?
   他指出,這些項目讓美國避免了不少恐怖襲擊。“這是因為,我們的軍隊、情報人員和執法部門一起,盡一切努力依法保護這個國家。但是他們需要工具。如果我們剝奪這些工具,風險就會增加。”
   ?
   “肌肉發達”項目文件顯示,從雅虎和谷歌搜集的信息提供了關鍵的情報線索。
   ?
   (來源:中國日報網?信蓮?編輯:王琦琛)
     (原標題:美國安全局“肌肉發達” 被指“行竊”谷歌雅虎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mpwue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